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国际空间站微生物在太空“就地测序”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1-05 阅读次数:

科技日报北京13日电 据美国太空网2日报道,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航天员第一次在国际空间站上对在此发现的微生物进行了DNA测序,这标志着未知微生物首次在太空被“验明正身”。

NASA官员在一份声明中说,以前,微生物必须送回地球进行分析,而新测序工作的实施,标志着科学家朝着为航天员诊断疾病,甚至未来某一天对在其他行星上发现的DNA基生命进行身份验证迈出了关键一步。回到地球的航天员业已证实,在太空进行的微生物身份验证结果非常正确,标志着在太空对DNA进行测序取得圆满成功。

该研究是“太空-3基因”(Genes in Space-3)任务的一部分。去年,国际空间站的航天员在空间站表面放置了一个培养皿,并将在那里发现的细菌培养成了一个群落,随后NASA航天员佩吉·惠特森对其DNA进行了测序。虽然在20167月,NASA航天员凯特·鲁宾斯就成为了在太空中进行DNA测序的第一人,但最新实验既是细胞首次被用于分析,也是未知的有机物首次在太空被“验明正身”。

在国际空间站对微生物进行身份验证后,20179月,惠特森带着样本返回地球,开启“太空-3基因”项目的下一阶段。他们在地球上对这些微生物进行了测序,证实了太空实验结果的正确性。

NASA官员表示,在最新实验开始之前,航天员已经使用一套名为“迷你PCR热循环仪”的设备,在国际空间站放大DNA进行分析;他们也使用所谓的“MinION”设备,对一个DNA样本进行了测序。最新实验将这两种技术结合在一起,取得了成功。(刘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