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宇宙中“走丢”的质子和中子 潜伏于漫天繁星间的氧气团内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7-04 阅读次数:

科技日报北京6月26日电(记者刘霞)据美国太空网24日报道,一个国际科研团队在最新一期《自然》杂志撰文指出。最近,科学家发现,宇宙大爆炸产生的原始重子(一种亚原子粒子,包括质子和中子),有三分之一失踪了。通过对一颗极其明亮的黑洞进行巧妙观察,他们找到了这些“迷途羔羊”,原来它们潜伏于在漫天繁星间浮动的氧气团内。

图片说明:一个类星体——超大质量、超明亮黑洞的“艺术照”

图片来源: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欧洲空间局(ESA)

研究合著者、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天文学家米迦勒·沙尔说:“我们在氧气团内找到了失踪的重子。这些氧气团纤薄且炽热,高度电离——失去了大部分电子,带强正电荷。”

至少从2011年以来,研究人员就一直怀疑,失踪的重子可能隐藏在这种被称为“暖-热星系间介质(WHIM)的物质中,但WHIM很难直接观察,因此,科学家不得不另辟蹊径。

研究人员解释称,远离地球的地方有黑洞吞食大量物质,这些物质会发出耀眼的光亮,地球上的望远镜可以看见。它他们称这类超大质量、超明亮的黑洞为类星体——宇宙中最亮的物体。这意味着类星体发出的光具有“高信噪比”——很容易看出是否有东西让其模糊。

将望远镜对准类星体不仅可以向科学家讲述类星体本身的故事,还可以揭示在类星体和望远镜之间漂浮的物体。在最新研究中,科学家发现的是WHIM的游丝。而且,他们通过仔细观察WHIM如何遮挡和改变从类星体发出的光,弄清楚了WHIM的组成成分。事实证明,答案是加热到约100万摄氏度的氧气。

研究人员认为,鉴于它对其他星星施加的引力作用,“走丢的”重子与暗物质并非一回事,暗物质粒子以比简单重子更奇特的粒子的形式存在。

他们表示,能够从观察到的WHIM中推断,有多少重子物质以氧气形式漂浮于宇宙各处。而且,为了确认证实和完善这些观测,计划将望远镜指向其他类星体,观察让类星体模糊的WH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