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陆
立即登陆

中分辨率相机

2021-03-08 分享

  34日,国家航天局发布由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拍摄的系列高清火星影像图,其中火星北极区域彩色图像由中科院光电技术研究所(以下简称光电所)研制的中分辨率相机拍摄完成。 

  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三次近火制动,进入近火点280千米、远火点5.9万千米、周期2个火星日的火星停泊轨道。探测器将在停泊轨道上运行约3个月,环绕器载荷陆续开机,开始科学探测。 

  光电所研制中分辨率相机是搭载在环绕器上的关键科学载荷,其主要科学探测任务是对火星表面进行成像,获取火星全球彩色遥感影像图;获取火星地形地貌信息,为火星地质构造和地形地貌及其变化研究提供基础数据。 

  光电所从2016年开始承担中分辨率相机研制任务,针对火星特殊空间辐射、极冷极热温度交变、复杂光照等环境,光电所研究团队深入开展光机电综合设计,研制出高可靠、长寿命,适应火星轨道环境的彩色成像相机,可低色差科学重现火星全球形貌特征。研究团队本着“严慎细实”的精神,认真设计处置预案,以确保中分辨率相机睁眼看火星的第一眼能够“看得见”、“看得清”、“看得真”。 

  在未来的探测任务阶段,中分辨率相机将根据任务总体安排,持续工作,完成使命 

    

  中分辨率相机拍摄的火星北极极冠区域彩色影像图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