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成都商报】来自成都的眼睛帮天神拥吻
作者:成都商报 祝楚华 发布时间:2013-06-17 阅读次数: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获悉,在引导“神十”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实现交会对接的系统中,有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联合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27研究所研制的激光雷达系统,该系统通过探测飞船与 天宫一号的相对位置信息和双方运动状态数据,扮演着交会对接“眼睛”的角色。

据中科院光电所第六研究室副主任岳永坚介绍,这次为神十飞船与天宫一号交会对接提供引导的激光雷达系统,是他们专门为神舟系列飞船与天宫一号交会对接量身打造,其作用主要是在交会对接时测量飞船与天宫一号的相对位置信息和双方运动状态,以此引导二者对接。据悉,神十飞船与天宫一号虽然随时都有卫星定位数据,但二者的交会对接过程全程都有探测系统精准测控,其中雷达系统必不可少。而上述激光雷达系统主要负责神十飞船与天宫一号中近距离的数据测量,更远距离和更小距离则用微波雷达和CCD光学成像系统等其他测控导航设备。

岳永坚介绍,这套安装在神十飞船上的激光雷达,其探测的基本过程,是由安装在神十飞船上的激光雷达系统发出激光束,激光束照射到天宫一号上后返回信号,激光雷达系统再根据接收到的返回信号计算分析。激光雷达具体测量数据包括6个方面:距离、速度、角度、角速度,其中角度和角速度都包括方位角和俯仰角两方面,通过这些数据为飞船与天宫一号对接提供引导。

据介绍,这套激光雷达发射的激光束非常窄,当它扫描捕获到天宫一号后,必须保证始终跟踪目标而不能丢失,直到全部任务完成。据悉,天宫一号在发射时就已经携带了可供激光雷达识别和捕获的“合作目标”——特殊的玻璃棱镜,神十飞船上的激光雷达只要捕获这个“合作目标”即捕获了天宫一号。(成都商报 6月14日 第14版)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单位邮编:610209 备案号:蜀ICP备05022581号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350信箱 电子邮件:dangban@io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