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中国科学报】新型光刻机提升微纳实用制造水平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3-25 阅读次数:

  本报讯(记者彭丽)中科院光电技术研究所微电子专用设备研发团队,近日自主研制成功紫外纳米压印光刻机。该机器将新型纳米压印高分辨力光刻技术与紫外光刻技术有机结合,成本仅为国外同类设备的1/3,并在同一加工平台上实现了微米到纳米级的跨尺度图形加工,使我国微纳实用制造水平迈上新的台阶。

  光刻机是实现微纳图形加工的专用高端设备,它的出现使集成电路得以诞生,引发了第三次工业革命,人类进入信息时代。长期以来,发达国家对光刻机这样的战略装备采取“禁运”和技术封锁,即使不禁运,光刻机也价格昂贵,严重制约了我国高端信息产业的发展。

  微电子装备总体研究室主任胡松表示,设备采用的新型纳米对准技术,成功将原光刻设备的对准精度由亚微米量级提升至纳米量级,是实现功能化器件加工的关键。其应用突破了现有纳米尺度结构加工的瓶颈问题,为高精度纳米器件的加工提供了技术保障。设备可广泛应用于微纳流控芯片加工、微纳光学元件、微纳光栅、NMEMS器件等微纳结构器件的制备。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单位邮编:610209 备案号:蜀ICP备05022581号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350信箱 电子邮件:dangban@io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