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光电所攻克水下视频热扰动消除关键技术
作者:四室 王从政 发布时间:2016-04-20 阅读次数:

  经过深入技术研究和多项系统性试验,光电所水下视频热扰动消除关键技术于近日取得重要突破,并成功研制首套工程样机,在核工程水下视频热扰动消除应用领域填补国内空白。 

  水下视频扰动消除技术基于概率模型复原技术,采用非迭代运算的简化双滤波算法,从而实现水下热扰动的实时消除。工程原理也适用于湍流、抖动等原因造成的水下图像退化,提高恶劣水环境下的成像质量。该技术广泛用于特殊工况下的高温水或高温蒸汽下动态视频监控,尤其适用于核电站换料检修期间水下监控或检测项目,应用该技术可以大大提高水下视频成像质量和测量精度,为核电站燃料组件安全操作提供有力保障,具有巨大应用价值和产业前景。 

  近年来,光电所在核用水下视频监控方面取得系列成果,相关技术不断改进并持续领先国内外同行水平。水下视频扰动消除技术的成功研发和应用,将会继续为国内核电站提供安全高效的全方位水下视频监控服务。 

 

热扰动消除前

热扰动消除后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单位邮编:610209 备案号:蜀ICP备05022581号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350信箱 电子邮件:dangban@io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