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超透镜实现色散定制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8-15 阅读次数:

    超构表面为衍射光学元件的设计提供了一种新思路。2016年,哈佛大学的Capasso团队成功研究出了基于超表面的可见光波段的平透镜,该成果被列入Science杂志的十大突破之一。但是该透镜在同一时刻只能聚焦一种颜色的光波。  

  2017年1月《Nano Letters》在线报道了该团队进一步的研究成果,展示了一种可在可见光波长范围内使用的消色差超透镜(AML),它制作简单,只需要一步光刻工艺,NA=0.2,并且在490 nm~550 nm的连续波段内有恒定焦距。该平透镜由铺在金属镜面上的具有正方形横截面的二氧化钛纳米柱构成,纳米柱和金属镜面之间夹有二氧化硅薄层。为了证明该方法的有效性和可定制性,研究者还设计了一种具有反向色散的超透镜,透镜焦距随波长的增加而增加。 

  该方法能够用于开发对色散有特定要求的器件,从而在LED照明、荧光和光致发光光谱成像等应用中发挥前所未有的作用。 

    Nano Lett, 2017, 17(3): 1819-1824.   

  DOI: 10.1021/acs.nanolett.6b05137.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单位邮编:610209 备案号:蜀ICP备05022581号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350信箱 电子邮件:dangban@io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