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第八届国际先进光学制造与检测学术会议在苏州开幕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4-27 阅读次数:

  由中国光学学会、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和美国国际光学工程学会(SPIE)联合主办,光电所承办、苏州大学协办的第八届国际先进光学制造与检测学术会议(AOMATT2016426日在苏州国际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本次会议吸引了来自十几个国家的500多位代表参加。这是光学-制造科学领域规模宏大的国际一流学术盛典。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已经承办七次会议,成果丰硕;今年已经是第八次。 

  光学是一门既古老又崭新的学科,历久弥新,前景广阔,科学家们在不断超越先辈、挑战极限、开创新方向。不论是尖端的科学发展,还是人们的日常生活,光学研究的成果都在不断为人类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2009201020122014的诺贝尔物理奖都授予了从事光学研究的科学家、2016年轰动科学界的引力波探测项目,也有光学、特别是光学工程、光学制造与检测领域的科技工作者的非凡贡献。 

  来自美国SPIE的王津学专程发来贺信,对会议高度肯定;中国光学学会共主席周立伟院士也发来热情洋溢的贺词。光电所副所长许冰和苏州大学校长袁银男分别在会议开幕式上致辞。   

  多位世界著名的光学专家做了精彩的大会报告。来自美国哈佛大学的Eric Mazur教授带来的报告:《少即多:零折射率极端光学》从基本理论为切入点,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实现零折射率的极端光学的方法,报告引人入胜,引来阵阵掌声;美国国立光学天文台David R.Silva博士带来的《进入大视场纪元的大型天文望远镜》,全面地介绍了当今世界上多项重大天文光学工程研究计划的发展;欧南台Marc Cayrel博士的《欧洲南方天文台极大型天文望远镜革命在进行中》对E-ELT的最新进展进行了全面、深入的介绍;新南威尔士大学的章亮炽教授带来了《超精密透镜模压制造前瞻和挑战》的报告;不来梅大学的Oltmann Riemer博士带来《高性能先进超精机床技术》的报告、苏州大学的陈林森博士带来《微纳光学与柔性电子材料(器件):现状与展望》;德国联邦物理技术研究院的Ralf D. Geckeler博士带来了《角度测量的新角度:趋近基本测量极限的新方法》技术报告。 

  中科院光电所副所长、微细加工光学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罗先刚博士带来了《功能性光子学纳米结构:从薄膜、狭缝到链状网》的报告,全面介绍了在相关技术领域里做出的最新成果与贡献,引起大会的强烈反响。 

  接下来的会议将进行8个专题的分会报告,与会者将进行深入交流探讨。通过交流,年轻的学者将得到锻炼,学生也可以通过张贴专场报告开阔眼界,专题讨论会将为我们展现先进加工制造的最新的技术。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单位邮编:610209 备案号:蜀ICP备05022581号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350信箱 电子邮件:dangban@io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