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中科院光电所召开2017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
作者:党群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2-05 阅读次数:

  201823日,中科院光电所召开2017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成都分院分党组书记王学定、党委办公室主任田敏到会指导。光电所党委书记杨虎主持会议,光电所法定代表人、副所长(主持工作)刘恩海、党委副书记、副所长魏全忠、副所长饶长辉、谭多财、许冰出席会议。 

  会前,所党委先后召开四次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在个人自学的基础上,采取主题研讨、讲党课、专题辅导报告等多种集中学习形式,组织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党委书记杨虎在会上做学习十九大报告主题发言,党委副书记魏全忠讲题为《宣贯十九大,学习新党章》的党课,邀请多名四川省委党校、省直机关党校、成都市委党校的党建专家为党员干部做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专题辅导报告,其他中心组成员也结合各自的工作谈学习心得。通过深入学习,光电所领导班子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正确理解“八个明确”主要内容和“十四个坚持”基本方略的重大创新思想创新观点。 

  在统一思想的前提下,所党委认真学习了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伟平在2017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院督导组动员会议上的讲话,充分理解开好此次民主生活会的重大意义。 

  同时,所党委通过发放《关于征求2017年光电所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意见建议的通知》、设置征求意见箱、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等方式广泛听取全所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意见,并向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本人反馈。在此基础上,党委书记杨虎同志主持起草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紧扣民主生活会主题,着重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6个方面查摆突出问题,坚持三个对照三个联系,分析产生问题的深层原因并提出改进措施。 

  会上,杨虎同志首先汇报了所领导班子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内容包括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进一步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加强领导班子之间的交流沟通和谈心谈话;以及科研生产和管理、人才人事、科技成果转化、整体搬迁、党建及工会、离退休职工管理和服务等十个方面的整改情况。汇报指出,一年来所领导班子始终把整改工作牢牢抓在手上,从具体问题改起,逐项分工抓落实,完成了既定整改任务。 

  接着,杨虎代表所领导班子深入查摆了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上级党委决议决定、对党忠诚老实、担当负责,攻坚克难、纠正“四风”不止步、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准则等六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坚持对照党章,对照《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对照初心和使命,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问题意识,联系研究所重要工作的实际,联系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际,联系狠抓党的十九大决策部署和院党组要求的实际,从党性修养、宗旨观念、作风建设等角度深刻剖析了产生问题的深层原因。 

  针对存在的这些问题,所领导班子提出一系列改进措施和努力方向。主要包括: 

  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带头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力量凝聚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凝聚到“率先行动”计划升级版和“三重大”产出上来;正视目前发展缓慢的问题,明晰研究所的发展方向和定位,形成统一的改革思路;加强新发展方向的顶层设计,有效合理配置资源;带头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加快决策速度;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和团队配置机制,激励青年人能多承担任务;加快出台科技成果转化方面更加具体的制度;对搬迁兴隆湖的规划,尤其是工艺布局规划,开展更加充分的论证,把每项工作做实、做细;组织各支部通过“三会一课”等形式与科研生产紧密结合起来,为科研生产排忧解难等。 

  会上,领导班子成员也对照个人查摆出来的问题,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切实做到直面问题、深挖根源、坦诚相见、实事求是。 

  成都分院分党组书记王学定代表督导组结合实际,对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进行了全面、中肯的点评。他指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把领导班子建设好,民主生活会是一个重要抓手。本次民主生活会是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依靠领导班子自身力量解决矛盾和问题的重要方式。 

  王学定认为,光电所这次民主生活会有四个特点:一是会前准备充分,思想认识到位,组织程序严密;二是2016年民主生活会整改工作基本到位;三是班子、班子成员的党性分析和对照检查比较认真,“对照初心与使命”谈研究所的发展,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坚持问题导向,强化了“四个意识”;四是班子成员间相互批评直截了当,出于公心,画龙点睛。 

    同时,王学定对班子及班子成员提出了四点希望和要求:一要继续加强沟通交流,求同存异,出于公心,相互理解;二要以国家的需求为己任,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老院士、老专家的作用,提前做好学科布局,找准发展方向和新切入点,在脚踏实地的基础上仰望星空;三要在体制上成立班子,围绕四类机构改革,结合地方经济发展需求前瞻规划;四要抢抓机遇,把握重点,加大人才工作力度,促进各类人才队伍协调发展。

民主生活会现场

成都分院分党组书记王学定到会指导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单位邮编:610209 备案号:蜀ICP备05022581号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350信箱 电子邮件:dangban@io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