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光电所召开第八届职工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1-23 阅读次数:

  2019121日至22日,光电所在学术报告厅召开第八届职工代表大会第次会议。全所职工代表,院士、研究员、中层干部及青年科研人员等特邀代表近300人出席大会。工会主席、职代会常设主席团主席魏全忠主持大会。    

  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所长刘恩海作2018年全所工作总结。报告从全所整体运行情况、重大显示度工作、主要工作进展、党建工作情况、人才队伍和科研条件建设、产业化与科技成果转化、成果共享情况等方面对2018年研究所全年工作进行了全面梳理。    

  2018年,我所科研工作取得多项重大进展:超分辨光刻装备研制项目顺利通过验收,被科技部列为十项“自主掌握核心技术,打破国外垄断”高技术成果之一“嫦娥4号”地形地貌相机首次实现月球背面区域形貌高清彩色成像;科研成果转化有序推进,国家重大科学仪器专项“自适应光学高分辨率活体成像仪及其应用”顺利通过验收,与苏州高新区签约合作共建中科院光电所苏州研究院    

  所长罗先刚在大会上做光电所未来5年发展思路报告。他指出,光电所作为科技强国战略的践行者、科技创新的主力军,必须坚持三个面向,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在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中取得在国际上具有深远影响力的原创性科研成果。   

  他强调,必须坚持走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协调发展的道路,并以上述发展原则作为全所资源配置的导向准则、评价指标体系的建设基准、各项工作计划的基本遵循。     

  刘恩海还在会上作了党的建设及2019年工作重点报告,从国家及科学院对党的建设的要求、光电所党建面临的问题、党建2019年重点工作三个方面对全所党建工作进行了总结。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谭多财作反腐倡廉建设及2019年工作重点报告。他从形势分析、反腐倡廉建设总目标、工作方案及2019年工作重点、保障措施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总结汇报。     

  副所长饶长辉作《大口径光学望远镜发展现状》报告。报告内容涵盖地基大口径光学望远镜研究进展天基大口径光学望远镜研究进展计算光学成像技术进展新型光电成像探测器等四个方面内容。  

  副所长廖胜科研项目工作及2019年工作重点报告。他在报告中提出,要以全所统筹布局、统一协调发展为着力点,以重大项目培育、谋划、争取为抓手,组织完成好当前重大项目。在全所科研布局方面,要巩固和发展传统应用领域,也要大力发展新的重大应用领域。    

  副所长亓波作科研条件平台建设及2019年工作重点报告。他从形势与问题分析、科研平台条件建设总目标、具体措施及2019年工作重点等几个方面进行了总结介绍。    

  会上,人教处副处长陈仕长、成果转化处副处长赵小东分别作人才建设、产业发展及2019年工作重点报告。     

  大会代表还听取了工会主席、职代会常设主席团主席魏全忠作的上年度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回复情况报告。    

  21日下午及22日上午进行大会分组讨论。与会代表围绕大会报告展开讨论,并于22午向大会做分组汇报。    

  魏全忠作大会总结。他谈到,与会的职工代表和特邀代表经过热烈的讨论,一致同意所领导班子提出的光电所定位、发展思路、发展预期、发展路径和2019年工作重点。他勉励全所职工在光电所新一届班子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协作、勇于担当,努力开创光电所改革创新发展的新局面。  

  罗先刚致大会闭幕辞。他表示,通过本次大会,各位代表更深层次理解了光电所的使命和定位,明确了光电所科技报国的内涵和外延。同时,大会通过客观分析创新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厘清了下一步工作重点和思路。他强调,改革是一个艰苦的过程,但只要大家上下齐心,全力以赴,必将把研究所打造为一个令每位职工骄傲和自豪的光电品牌。   

  大会还进行了颁奖仪式,表彰光电所2017-2018年先进个人和团队。  

 大会现场 

 工会主席、职代会常设主席团主席魏全忠主持大会 

 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所长刘恩海作2018年全所工作总结及党的建设工作报告 

 所长罗先刚作未来5年发展思路报告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谭多财作反腐倡廉建设及2019年工作重点报告 

 副所长饶长辉作《大口径光学望远镜发展现状》报告 

 副所长廖胜科研项目工作及2019年工作重点报告 

副所长亓波作科研条件平台建设及2019年工作重点报告 

表彰创新标兵

表彰创新团队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单位邮编:610209 备案号:蜀ICP备05022581号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350信箱 电子邮件:dangban@io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