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第二届中国科学院科普微视频创意大赛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6-12 阅读次数:

院属各单位: 

  为激发院内广大科学工作者用创意分享科学奥秘,用影像记录科学之美,普及和传播科技成果和科学知识,由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中国科学院团委主办,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和院网络科普联盟承办的“第二届中国科学院科普微视频创意大赛”将于20165-9月举行。 

一、大赛组织结构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   

                    中国科学院团委 

  承办单位: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中国科学院网络科普联盟 

  媒体支持:中国科普博览(www.kepu.cn 

                    明智科普网(www.caskepu.cn 

                    中国科学院网站科学普及频道(www.cas.cn/kx 

                    “中科院之声”微博、微信 

                    “科学大院”微信 

二、大赛整体流程

  大赛启动                            525 

  征集阶段                            525—— 930 

  评审阶段                          108——1015 

  创意方案制作阶段           1016——1215 

三、大赛规则

(一)征集对象:院内各单位、团体或个人

(二)参赛作品征集类型:

  1. 科普微视频作品。征集与科普主题相关的动画、动漫、纪录短片、DV短片等,时长为15分钟,普及科技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内容短而精,兼具科学性、艺术性及趣味性。 

  2. 科学可视化创意方案。征集适合以二维、三维动画形式表现的科学可视化创意方案,表现内容为通过有趣的语言及创意想法讲述前沿科学领域的某种科学原理或现象。创意方案需包含以下四个方面:所属科学领域相关介绍、创意思路阐述、科学原理或现象的文字阐述(即微视频解说词)、动画场景描述以及相关图片参考资料。 

(三)参与方式

  1.提交时间:525日至930日。 

         2.提交方式:邮件(dangban@ioe.ac.cn),所内网(党群办-陈勇)

  3.提交格式: 

  视频作品提交格式须为MP4格式,单个视频大小不超过200兆,最好为高清视频,画面比例为16:9 

  创意方案以PPT格式或Word格式提交。 

(四)其它说明

  参赛作品主题内容必须积极弘扬科学精神,不涉及商业宣传。 

  参赛作品格调须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不涉及色情、暴力、种族歧视、性别歧视、保密等内容,不得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法规相抵触。 

  作者承诺参选作品创意及素材的原创性,版权无争议,并保证大赛组委会及合作方拥有参赛视频作品的使用权。 

四、活动评审及奖项设置

()评选和方案采用

  主办方将组织院内外科学、科普领域权威专家对所征集的科普微视频作品及创意方案进行评审,确定最佳微视频奖、创意方案奖和优秀组织奖,并选择5个优秀创意方案进入后续合作开发与制作流程。 

 ()评审标准

  科学性:正确、清晰的表达科学内容,或正确使用了相关领域科学原理; 

  艺术性:设计思路清晰、完整,画面感强,视角独特,表达形式新颖; 

  趣味性:方案遵循传播规律,通俗易懂、生动有趣。 

()奖项设置

  凡获得大赛奖项的参赛者,均获得荣誉证书及相应的奖品,选择5个优秀创意方案将与创作团队共同完成视频制作。奖品设置如下: 

  创意方案奖         5        奖金3000 

  最佳微视频奖     5        奖金2000 

  优秀组织奖        1        奖金2000 

  纪念奖               若干        纪念品 

    

五、赛务联系

  联系人:陈勇 

     话:85100488

     箱:dangban@ioe.ac.cn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单位邮编:610209 备案号:蜀ICP备05022581号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350信箱 电子邮件:dangban@io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