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我所科研成果成功用于科技救灾——视频编解码器实时传输灾区图像
作者:党群办 徐明明 五室 刘学智 发布时间:2013-05-06 阅读次数:

4·20芦山地震发生后,搭载有我所研制的视频编解码器的应急通信保障车第一时间赶赴灾区开展现场救灾。视频编解码器将灾区现场图像实时传输至应急指挥中心,为指挥中心第一时间了解灾情并展开营救提供了重要的一手资料。

灾害发生后,及时掌握灾区现场信息,对于应急指挥中心准确快速的应急相应并将损失降至最低尤为重要。2008年汶川地震的发生让大家意识到,传统的应急通信技术因仅能进行语音通话,无法满足极端条件下大型救灾的需要。

在此情形下,具备音视频实时传输功能的新型的应急通信技术于2010年研制成功。我所研制的视频编解码器作为该应急通信系统的核心设备之一,突破了高分辨率图像的远距离传输及远端高清显示技术,在凹凸不平的山路和台风、暴雨等极端条件下,均能将视频采集设备拍摄的图像进行高速压缩,传送至终端接收设备,再进行高质量的解压,使灾区现场宝贵的一手资料实时呈现在应急指挥中心的大屏上。

据了解,该设备已成功应用于山西王家岭矿难事故、青海玉树地震以及甘肃舟曲泥石流等救灾现场。负责研制该设备的刘学智介绍说,除了为救灾出力之外,这台设备还可以用于突发事件应急、城市恐怖活动监控以及大型活动指挥等领域。
视频编解码器体积很小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单位邮编:610209 备案号:蜀ICP备05022581号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350信箱 电子邮件:dangban@io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