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央及地方13家主流媒体走进光电所采访量子通信望远镜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19 阅读次数:

  817日,来自新华社、中新社、科技日报、四川日报、成都日报、四川电视台、成都电视台等13家主流媒体19人次走进光电所,集中采访了光电所研制的星地量子通信地面光学通信终端系统的研制和试验。

  光电所党委书记、地面望远镜系统行政总指挥杨虎介绍了研究所及量子通信望远镜项目整体情况。地面望远镜系统技术总指挥黄永梅、光学总装中心主任古斌、地面望远镜系统光机分系统负责人亓波、地面望远镜系统软件分系统负责人贺东、地面望远镜系统光学设计分系统负责人周建伟、地面望远镜系统镀膜分系统负责人刘洪祥分别接受了媒体采访,并带领记者参观拍摄了参与此次量子通信望远镜研制的光电所中科院光束控制重点研究室、镀膜光学技术研究室、精密机械制造中心等。 

  在量子通信实验中,地面望远镜的任务包括:高精度指向卫星轨道完成捕获,即让地面发现卫星;发射上行信标激光照射卫星,即让卫星“看见”地面;及高精度跟踪卫星光轴、保持高精度星地光轴动态对准、准确接收下行信号光数据等。此次我国的量子科学实验卫星系统,由1个卫星通讯终端和5个地面望远镜终端组成,其中在河北兴隆、青海德令哈、云南丽江、新疆南山的4个口径1米以上的地面量子通信望远镜,均由中科院光电技术研究所负责研制。 

  由于量子实验很复杂,对实验设备要求之高异乎寻常。光电所科研人员对追踪量子卫星的望远镜进行一系列创新设计,攻克了许多技术难题。研发的望远镜可以同时完成量子通信、相干激光通信实验任务、天文观测任务,这对望远镜的光学设计、机架的加工装配、高精度跟踪控制等都提出了很高要求。通过实验,最终实现望远镜光学加工装配的镜面面形误差在60个纳米以内,轴系晃动误差在1个角秒以内,高带宽的复合轴伺服控制系统,保证了望远镜的跟瞄精度小于3600分之一度,对500公里外的卫星光轴对准偏差不超过1米。这种宽光谱、高效率、高保偏、高精度的望远镜光学系统,以及伺服控制系统和操控系统,在国际上都属首次研制完成。 

黄永梅接受采访

采访镀膜光学技术研究室

一室团队介绍项目情况

精制中心采访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单位邮编:610209 备案号:蜀ICP备05022581号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350信箱 电子邮件:dangban@io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