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以体验式教研为切入,引领片区幼儿园共同成长——光电所幼儿园开展体验式教研暨文星片区帮扶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3-30 阅读次数:

  2018328日中午,光电所幼儿园全体教师、双流区文星片区13个幼儿园的园长及教研组长齐聚光电所幼儿园,开展了光电所幼儿园 “玩转小方块”体验式教研。光电所幼儿园园长杨凌全程参与了本次教研活动。 

  活动在科学组组长张厚贵老师的主持下,分两个部分进行。 

  首先,对“小方块”本身进行探索,经过10分钟的游戏,老师们探索出建构模型、听声辨数、分类、触感、平衡等20种玩法。  

  接下来,探索小方块与其他材料的组合玩法。海绵、纸张、塑料板、手电筒、量杯这些和小方块看上去毫无关联的材料,和小方块一起,产生了一个个奇妙的组合——用手电筒发现光与影的关系、小方块包上锡箔纸可以导电、让小方块在纸板和泡沫上玩滑梯了解物体的摩擦力、贴上不同颜色的即时贴学习数的分解与组合、甚至用小方块进行二进制数学运算……直到讨论时间结束,老师们还意犹未尽,集体的智慧,竟然碰撞出28种玩法。 

  小方块作为一种常见材料,老师们通过体验式教研,从物体本身属性、借用载体两方面,打破了思维定势,探索出48种玩法。文星片区姐妹园的老师们深度参与了本次教研,体验了光电所幼儿园科学领域教研的组织形式及开展策略。    

  随后,光电所幼儿园园长杨凌就本学期帮扶工作重点、计划与园长们进行了讨论。她要求各幼儿园从各自园所的“优势”“劣势”“机会”“威胁”“行动策略”几方面入手,尽快完成三年发展规划。随后,她对本学期的活动进行了安排。此次活动,不仅发挥了我园示范辐射作用,同时也为各帮扶园的发展提供了指导和借鉴。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单位邮编:610209 备案号:蜀ICP备05022581号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350信箱 电子邮件:dangban@io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