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你若安好 便是晴天——光电所主管副所长饶长辉在2018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致辞全文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6-11 阅读次数:

  各位同学、各位老师,各位同学父母和亲人,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18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为39位同学授予博士学位,为43位同学授予硕士学位。首先,向顺利完成学业的各位同学,表示衷心的祝贺! 

  这沉甸甸的学位证书,承载着父母亲人的期盼,导师的心血,同学的帮助,在此,一并向你们的父母亲人,向各位研究生导师,向学友们表示诚挚的谢意! 

  亲爱的光电学子们,你们的到来,让我们科研氛围变得年轻,让我们心态变得年轻,让我们思想变得年轻。你们与全所导师、职工共同努力,推动我所科研创新不断进步,校园文化不断提升。可以自豪地说,我所前进的每一个足迹,都镌刻下你们拼搏奋进的步履。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亲爱的研究生们,你们就是推动我所学科发展、科技创新“清如许”的一渠清流与活水。在此,我代表全所导师、职工,对你们辛勤而有成效的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学们,你们秉持“博学笃志,格物明德”的校训,经过踏实求学与刻苦钻研,圆满完成了学业,顺利取得了学位,迈上了人生中的一大台阶,即将成为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的新生力量。作为你们的老师和朋友,看到你们的进步,由衷地感到欣慰和自豪! 

  同学们,从明天开始,你们就要告别母校,用青春、坚韧与激情,书写人生新的篇章。部分同学将远赴海外继续深造,多数同学将要走上工作岗位,用自己的学识、才智与担当回报社会、感恩父母亲人。毕业之际,我想提几点希望,与大家共勉。 

  一是希望同学们做一个理想远大,境界高远的人。凡成大器者,必胸怀大志。同学们作为受过研究生教育的高层次人才,一定要树立远大理想和高远的境界,把自己的成长成才,融入到国家进步、民族振兴的伟大事业中,实现人生更大的价值。“实践永无止境,探索和创新也永无止境”,希望同学们不要止步于眼前的目标,要有更加远大的人生追求,永远保持热爱学习、崇尚科学的精神,积极主动适应社会的需求,永不自满,永不懈怠,在新的征程中创造新的业绩,实现人生新的跨越。 

  二是希望同学们做一个胸襟宽广、善于合作的人。社会的发展,科技的进步,越来越注重团队意识和协作共进。要想成就一番事业,就必须要有海纳百川的胸襟、豁达宽容的气度,乐于奉献的精神。善于向不同的人学习,与不同的人合作,和睦相处,互帮互助,在团结和谐的工作氛围中共谋发展,实现双赢。 

  三是希望同学们做一个脚踏实地、知行合一的人。远大的理想和高远的境界,需要脚踏实地的行动去夯实。正如习总书记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希望同学们秉承光电所求真务实、认真严谨的科研作风,不浮躁,不虚夸,耐得住寂寞,抗得住诱惑,守得住清贫,管得住小节,持之以恒、扎扎实实地做好每一项工作,生生不息,奋斗不止,努力成为有益于社会、有益于国家的优秀人才。 

  亲爱的同学们,研究生生涯虽然短暂,但你们朝气蓬勃、努力拚搏的青春丰采,刻苦学习、锐意进取的治学态度,已深深融入咱们光电所母校的肌体与血脉。今后,同学们无论身在何处,都是我们心头永远的牵挂。无论在什么工作岗位,取得的每一项成绩,都是我们心底的自豪与荣光,是对母校最好的回报。光电所,你们的母校,将是你们永远的精神家园和幸福港湾!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是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希望、创新的未来。希望你们把老一代科学家植根心底的爱国情怀和默默无闻的科研精神传承下去,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韧,以社会责任勇担当的激情,积极投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新的征程中,争做走在中国特色新时代前列的先锋,争做国家进步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栋梁,争做无愧于这个伟大时代的真心英雄! 

  最后,衷心祝愿同学们:再鼓征帆、再铸辉煌! 

  谢谢!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单位邮编:610209 备案号:蜀ICP备05022581号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350信箱 电子邮件:dangban@io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