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国科大光电所2018年“仰望星空”夏令营(第一期)圆满落幕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7-25 阅读次数:

  “记住要仰望星空,不要低头看脚下。无论生活如何困难,请保持一颗好奇心。你总会找到自己的路和属于你的成功。”——斯蒂芬·威廉·霍金 。当营员们翻开《国科大光电所2018年“仰望星空”夏令营活动手册》,首先跃入眼帘的,便是这段名言。 

  中科院光电技术研究所2018年“仰望星空”夏令营(第一期)于7月16日-20日在美丽的蓉城四川成都举行,来自全国40所高校的90余位优秀大学生参加了此次夏令营。   

  

  夏令营包括开营仪式、学术交流、科研体验、魅力天府等环节。 

   7月17日上午,夏令营开营仪式在光电所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在全场观众起立及注目礼下,3名护旗手踏着整齐步伐将本次夏令营营旗护送入场。光电所副所长饶长辉研究员将营旗授予本次夏令营的营长,来自重庆邮电大学的袁良柱同学,全体营员面对营旗举起右手庄严宣誓:“仰望星空、探索真理;脚踏实地、追求极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报效祖国、服务人民!”此刻,本次夏令营正式拉开序幕。 

  

护送营旗入场 

    

    宣誓仪式 

     

  随后,饶长辉副所长在致辞中,对参加夏令营的全体营员表示热烈欢迎,鼓励营员充分利用一周的时间,了解光电所的科研环境、研究动态、研究生培养,有所感悟,有所收获,为今后求学、择业做好准备。紧接着,他作了题为《大口径光学望远镜发展》的专题报告,介绍了国内外大型光学望远镜的发展历程以及我所在此领域的发展状况。报告紧贴夏令营“仰望星空”的寓意。 

 饶长辉《大口径光学望远镜发展》专题报告    

  开营仪式最后,研究生部向银辉老师激情洋溢地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基本情况、光电所主要科研成就、在国内外的地位与影响,以及研究生教育、育人环境等。还别出心裁捧出了《用手机描绘多彩世界——手机摄影技巧》讲座,深受营员喜爱。 

  学术交流环节,研究生部和所内年轻博导、博士们精心策划打造了科普特色的10场精彩“短”报告,覆盖光电所优势学科以及社会热点。包括讲述微纳光学加工与检测的《信息时代手与眼》,介绍自适应光学应用自天文到海洋的《从星辰到大海》,描述计算机视觉感知与理解的《前世今生与未来》,《百步穿杨到万米穿针》的高精度光学跟瞄技术,《呵护天宫神舟太空之吻》的空间精密光电测量技术,《宇宙之眼》的自由收纳薄膜望远镜,畅想《未来,已来,量子通信改变未来》的量子通信及地面望远镜技术等。报告内容涵盖人工智能、量子通信、自适应光学、微纳光学、航空航天、超精密光学等,博导和博士们以科普的方法,深入浅出进行讲解,并与营员亲切互动。 

  之后,研究生会主席王帆介绍了《青春与激情——word光电生活》。展示了光电学子充实而精彩的生活。 

唐燕博导、王帅博士、雷涛博导

互动     

  

 张建林博导、侯溪博导、贺东博士 

  毛耀博导  

                       

认真聆听 

  

 王明富博士、马晓亮博导,研究生会主席王帆   

引起共鸣 

  科研体验环节,营员们走进实验室,近距离体验微纳光刻、自适应光学综合演示、光电跟踪系统、机器视觉及人工智能、先进光学加与检测以及空间精密测量平台等,切实感受科研魅力。 

  

马浩统博导介绍     

     参观体验投影光刻机 

  魅力天府环节,营员们迈进天府新区,漫步兴隆湖,拥抱成都科学城,感受成都创新发展活力;夜色中走进天府新区合江城市森林公园,在悠扬的吉他和手风琴声中,借天文望远镜仰望星空,畅聊诗与远方;拿起水盆冲入千年古镇黄龙溪,观蜀韵、品美食、打水仗,领略巴蜀文化惬意人生;徒步鹿溪智谷,畅想未来的光电所;品尝地道成都火锅,感知舌尖上的热辣与跳动。 

        

        

    

 感受魅力天府   

  夏令营期间,特别邀请了两位大牛分享自己的人生感悟。国科大原党委副书记,现任国科大总学监马石庄教授,咱果壳亲爱的马叔 《志向、使命、成就——与青年学子谈成长》的精彩报告,引起学子强烈共鸣。马叔赠给学子们3点希望,多阅读、告别电游,规划自己、路在脚下,耕耘与收获。报告最后,马叔带领广大营员集体朗诵毛主席语录:“我们中华民族有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中国人民有志气、有能力,一能在不远的将来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给营员以强烈的心灵震撼。   

  

 

马石庄教授     

  年逾八旬的中国工程院姜文汉院士也专程来到广大营员中间,为学子们作了《国家的需求就是我的追求——我的三次转行之路》报告,姜院士回顾了自己近60年的科研经历中,以国家需求为己任三次转行的感人事迹。报告最后,姜院士语重心长的说:“今天国家的科研条件远比当年我所经历的优越,你们都是当代的青年才俊,希望你们不辱使命,努力奋斗,为民族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全部智慧和力量。”广大学子在聆听两位大牛的报告后,纷纷表示要努力成为有益于社会、有益于国家的优秀人才,用自己的学识、才智与担当回报社会,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 

      

    姜文汉院士    

  相聚总太短,不忍说再见。研究生部特意举行了结营联谊活动。各组营员或歌唱,或舞蹈,或魔术展示,或二胡小提琴合奏,节目形式多样、异彩纷呈。研究生部老师和志愿者们带来了笑点频出的别样T台走秀,嗨翻全场。最后,研究生部向银辉老师给大家献上了一曲都耳熟能详的《敢问路在何方》,唱到动情处,绕场一圈,与同学们逐一握手,尊重道别,期待有缘再相逢。   

 

 

 

 

  

  营员们纷纷表示,这是一场收获颇丰的夏令营,在感受国科大光电所科研成果高大上、科研实力雄厚的同时,更感受到不一样的贴心、温馨、暖心的光电情怀,对国科大光电所充满了仰慕和向往。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单位邮编:610209 备案号:蜀ICP备05022581号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350信箱 电子邮件:dangban@io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