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光电所举办西藏自治区2018年科技辅导员专题培训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7-27 阅读次数:

  为支持和促进西藏自治区中小学教师培训,提高民族地区中小学教师实施科学课程的能力和水平,2018725日,90余名来自西藏自治区的辅导员赶赴成都,在光电所进行了专题培训活动。 

  上午,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加培训的教师一行参观了光电所展厅。讲解员从光电所的历史与各项科研成果等方面为教师们进行了全面的介绍。随后,各位教师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先进光学研制中心机器人智能制造厂房和超精密光学加工实验室,刘海涛副研究员讲解了工业机器人对于先进制造的意义,为老师们展示了光电所智能制造的科研成果。吴永前副研究员带领老师们参观学习光电所超精密光学加工工艺和设备。参观结束后,顾乃庭副研究员做了题为《太阳观测与空间天气预报》的科普讲座,老师们与顾乃庭进行了互动交流,就感兴趣的话题向他提问。 

  下午为科学探究课程。光电所设置有望远镜探究课程、神器激光探究课程、走进奇幻的平面3D世界探究课程和全息技术探究课程。望远镜探究课程中,授课老师段昳晖从望远镜的历史开始到望远镜的原理和现代望远镜的种类进行了详细讲解,教师们亲自动手体验望远镜的装配和观星调试,并对远处的建筑物进行实际观测实验;神器激光探究课程中,参加培训的教师们亲自体验激光阵,感受激光的神奇魅力,授课老师刘筱东为大家讲解激光原理及应用,带领大家装配激光红外报警装置。全息技术探究课程中,授课老师李凡星为大家讲解全息基本原理及在生活中的应用,带领大家制作3D全息装置,并互相交流探讨全息技术教学经验;平面3D世界的探究课程中,授课老师哈颖丽讲解了平面3D图的原理和绘画和观看方法、3D眼镜的原理和制作方法、偏振片的原理和应用以及3D电影的制作,老师们动手绘制3D图并进行观测实验,由浅入深探究平面3D技术。 

  通过一天的专题培训,西藏自治区的老师们学习和了解了光电领域的最新科研成果,并通过科学探究课程提升科学问题的解决能力和科学课程的授课能力。活动结束后,参加培训的教师们意犹未尽,纷纷表示参加本次活动收获很多,对自己今后在科学课程的帮助很大、信心倍增,希望以后借助国立科研院所的平台有更多的交流学习机会。

展厅参观

展厅参观

科普报告现场

科普报告现场

科普报告现场

  3D眼镜体验

3D全息体验

 

望远镜体验

激光阵体验

   

  望远镜知识讲座 

组装望远镜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单位邮编:610209 备案号:蜀ICP备05022581号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350信箱 电子邮件:dangban@io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