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长大后我想成为你——光电所研究生“科学牵手未来”科普走进大凉山彝族学校
作者:研究生部 发布时间:2018-11-14 阅读次数:

  2018年11月5日,光电所18位在读博士硕士研究生来到大凉山的喜德瓦尔彝族学校,开展 “科学牵手未来”科普进校园活动。捐赠建立“光电趣味馆”,并与100余位彝族孩子互动开展有趣的科学实验。

   “光电趣味馆”挂牌仪式上,学校李长义校长致辞,感谢国科大研究生不辞辛苦来到瓦尔学校。他说,你们是学生们心目中未来的科学家,而孩子是祖国的未来,你们建立“光电趣味馆”,并引导他们开展系列科学小实验,这一公益义举一定会在大凉山深处这片彝族沃土上,成为启迪彝族孩子未来的殿堂、创新实践的园地、精神文化的家园,激发孩子们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热情,让理想插上科学的翅膀。他饱含深情地期待,未来的科学家发明家,就在孩子们们中间! 

  光电所研究生部向银辉老师在致辞中说,带领研究生来到瓦尔彝族学校开展科普,就是希望在彝族孩子心目中播下科学的种子,用科技之光点亮彝族孩子的心灵,让他们通过与来到身边的研究生大哥哥大姐姐亲密互动,切实感受到,只要志存高远,勤学上进,梦想就能实现,长大后也能成为你——未来的科学家。     

  接下来,在学校多功能教室,研究生们与身着彝族服饰的孩子们亲密互动,引导开展生动有趣的科学小实验,鼓励孩子们尽情体验光电科技魅力。实验包括太阳能月球探索舰队、风能动力机械兽、辉光球、蒸汽机、神奇三维投影仪、自制净水器、磁悬浮等。孩子们踊跃参与,该校李校长、杨校长也饶有兴趣与彝族小孩互动实验。     

  喜德瓦尔学校是凉山州语言文字示范学校,全校小学、初中、高中生共计1738人,99.5%是彝族学生。该校两个节目曾参加2018春晚西昌分会场演出。 

  4日晚,光电所研究生们还来应邀到西昌一中,为200余名高中学生开展科普讲座,挂牌成立科普基地。向银辉老师激情介绍了光电所的重大科研成就及影响,激起学生阵阵掌声。博士生李镇言、左竞、李杰分别介绍了“计算机技术”、“激光技术及应用” 、“深度学习与人工智能”,并与同学们积极互动。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单位邮编:610209 备案号:蜀ICP备05022581号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350信箱 电子邮件:dangban@io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