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陆
立即登陆

光电所2020年心理辅导员、心理联络员培训正式开班

2020-10-27 分享

  102213:30,研究生部举办的“光电所2020年心理辅导员、心理联络员培训班”在会议中心一楼会议室正式开班。党委书记、副所长刘恩海研究员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各培养部门心理辅导员、心理联络员以及研究生教育干部等30余人参加了开班仪式。 

  刘恩海在致辞中指出,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是研究所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立德树人、全面育人的重要方面。心理健康不仅事关学生自身健康发展,也牵动着一个家庭,还关系到未来对社会的贡献。刘书记强调,光电所将完善研究生心理健康工作体系,构建所层面、各培养部门、研究生部联动的三级工作体系,实现层层有规划,层层有人管,层层有人抓的工作格局。 

  他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加强责任意识,主动学习。心理辅导和心理联络工作不同于科研工作、行政管理工作,需要拥有相关专业技能和技巧才有可能做好该工作;二要积极引导学生建立良好的三观,开展相关活动,应定期和不定期与学生谈心谈话,及时发现和调节出现的矛盾,努力成为学生值得信耐的朋友;三要按照课程要求认真学习,共同进步,不断提升专业能力,为光电所所师生心理健康、思想政治工作发挥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随后,渡仁心理咨询师穆君老师开启了此次培训的第一讲《基础心理学及其应用》。穆老师从心理的发生机制、心理学的应用两个主题为在场学员进行了生动形象的授课,并与学员进行了热烈互动。 

  光电所2020年心理辅导员、心理联络员培训班共设计了十次课程,主要有基础心理学、心理问题表征及筛查、沟通技能训练、团体案例督导等四个专题。顺利完成培训并考试合格的学员,将获得培训合格证书。   

党委书记、副所长刘恩海致辞  

心理咨询师穆君老师授课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