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陆
立即登陆

十年磨一剑,架起嫦娥五号月轨“激光鹊桥”——光电所空间光电精密测量技术助力嫦娥五号月球轨道交会对接

2020-12-07 分享

  12月6日,中国首个实施无人月面取样返回的航天器“嫦娥五号”着陆上升组合体在月面选定区域着陆并完成月球样品采集工作后,上升器经月面起飞,在月球轨道成功与轨道器实现交会对接,这是嫦娥五号的首创性任务环节之一。中科院光电技术研究所研制的激光雷达在本次月球轨道无人交会对接任务中圆满完成任务。  

 

  

“嫦娥五号”由着陆器、上升器、轨道器、返回器4器组成。月球采样完成后,上升器携带样本经历垂直上升、姿态调整和轨道射入三个阶段,进入到相应的环月飞行轨道,采集的样本需要被送到轨道器中,这就需要与轨道器实现对接。在38万公里外的月球轨道实施无人交会对接,在我国属于首次,操控难度极大。另外,此次上升器月面返回发射的窗口期很短,上升器和轨道返回组合体要精准考虑测控需求、光照需求以及姿态控制要求,以确保交会对接的顺利完成。

 

激光雷达合作目标

激光雷达主机  

    光电研制的激光雷达敏感器,在中近距离自动捕获上升器,实现对上升器的激光精密跟踪,完成上升器相对轨道器的位置和姿态高精度测量,并将轨道器和上升器的相对距离、距离变化率、相对姿态角度、角度变化率等信息实时地传送给轨道器控制器,帮助轨道器不断调整姿态,与上升器靠近并最终实现精准对接,圆满完成本次月球轨道无人交会对接任务。
 

 

  

20余年来,光电所致力于空间光电精密测量技术发展,在空间交会对接测量激光雷达和天文导航等方面均具备了坚实的研究基础和优势,并多次参与了载人航天、探月工程、北斗导航等一批国家重大专项航天任务,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为我国航天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