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陆
立即登陆

凝聚共识、共谋发展——光电所举办战略推进第一期研讨班

2021-11-24 分享

  11月21日,光电所战略推进第一期研讨班结班。本次研讨班于10月29日启动,机关新一届中层干部作为首期学员,以“开启光电所振兴之路”为出发点,通过调研和分析发展中存在的问题、集中研讨落实“十四五”战略目标的路径方法、协同梳理解决问题的有效措施,共商治所良策、凝聚发展共识。 

  在光电所旧址大邑县雾山乡进行集中研讨期间,原党委书记陈胜利为学员做专题报告,光电所领导班子成员与学员一起交流讨论。学员们聚焦如何落实研究所“十四五”战略目标,围绕“科研实体部门成立标准及责任”、“重大任务目标实现过程机关、实体部门的职责及考核内容”、“管理责任体系中各层级负责人如何履职、承担哪些责任”、“人才工作协调推进,机关、实体部门具体职责及考核内容”、“聚焦主责主业,资源如何分配更有利于研究所的发展”、“产业工作如何回馈光电所及职工”等六个研究专题集思广益、建言献策。大家从战略目标、资源配置、人才队伍建设、管理责任等多个方面,主动思考研究所新时期的务实管理策略,提出推进光电所发展战略落地的具体举措。 

  在结业总结会上,各专题召集人紧密结合落实研究所“十四五”战略目标汇报专题研讨成果,学员联系部门业务工作实际做个人总结。学员们表示,在立框架、明定位、定目标、细举措的过程中,对研究所“十四五”的“三产出”目标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把握,进一步找准了推进相关管理工作的着力点,同时通过相互学习交流,增进了部门间的了解和认知,为加强部门间协同合作、高效支撑和服务研究所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协调发展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 

  所长罗先刚做总结讲话。他对本次研讨班取得的阶段性效果表示肯定,并要求各位学员做好战略推进研讨班后半篇文章,将研讨共识成果形成工作制度、计划或专项行动,落实到后续的研究所治理中。 

  他结合国家和中科院对科技创新的需求以及光电所所情,提出中层干部需要关注的新时期必须处理好的 “十个”关系:战略任务和挣钱糊口的关系,品牌能力建设和完成项目目标的关系,个人收入与个人贡献的关系,人才工作与中央人才方略的关系,科技创新和“及时能力化”的关系,眼前工作和长远发展的关系,局部和整体的关系、管理岗位和支撑岗位的关系,研究所对外关系和内部关系等。他强调“十四五”期间要着重关注重大任务的谋划、争取与完成;强化基础研究、精选前沿布点项目等增量任务;推行“军令状”管理制度,实行“揭榜挂帅”“赛马”等制度;落实队伍建设、资源配置、科研条件等方面的工作。同时,他还对春节前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经评议,本次研讨班学员顺利完成结业,所领导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研讨班现场


原党委书记陈胜利作专题报告

所长罗先刚作总结发言


光电所战略推进研讨班(第一期)学员结业

 

微信